Tuesday, April 1, 2008

方向在哪里?

在一个国家里,人口众多,就难免会有各个小集团出现。共同利益会结集,共同宗教会结集,共同肤色也会促使人们结集在一起。一旦集团和集团之间的利益出现冲突,国家内就会出现分裂。
但是要怎样把分裂压下来,把人民团结起来?国家领袖就需要提出一个大家都认同的、更高的斗争方向 - - 或者是共同的敌人。

共同方向/敌人确实能够凝聚人民。看看中国。中国人在史上其中一个最团结的时候就文化大革命。当时‘阶级敌人’这个共同的假想敌,让中国集体疯狂。

台湾蓝绿两党为什么能够主办一场又一场破百万的群众运动?因为民进党成功号召大家‘对付一党独霸的国民党’。而国民党则成功把‘打倒贪腐无能,一起拼经济’勾画成大家的共同方向。

不管喜欢不喜欢,我国内部也确实有着‘分裂的可能’。其中一个最让我们感到敏感的分裂因子,就是种族问题。过去几十年来,老马是怎么把种族之间的猜疑、不满给压下来?一方面,国阵以种族政党制造各族的归宿感,各自稳定人心;另一方面,把‘打造先进国’成为共同的愿景、把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’为假想敌。遗憾的是,这样的方向,已经失去效用,而国阵也没有再提出更能够摄召人心的方向。

相反的,人民阵线则提出了深得共鸣的方向 - - 该阵线以‘打倒国阵的一党独大、解决国家贪腐问题’为方向,成功凝聚近半数的人民支持;也同时把公正党、行动党、回教党之间的不咬弦,给压了下来。

对国阵或者人民阵线来说,大选中国阵还能成功执政,对双方都算是幸运的。执政党成功执政,这当然可喜可贺。而对人民阵线来说,国阵的持续执政,就是延续了他们的斗争方向和‘共同敌人’。

现在看国阵了。国阵还能不能够提出一个可以再度统摄大部分人民的‘斗争方向’?如果没有,人民阵线的胜望还是很高的。

(此稿已投至中国报专栏)

1 comment:

Arkose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