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2, 2008

打入国阵、纠正国阵?

有记者问我,到底是不是要‘打入国阵、纠正国阵’?我顿时哑然。

国阵确实有弊病。马华也不完美。很多弊病,已经积非成是地形成了‘群体习惯’,也被部份的人视作‘相当然耳’。要想改变整个群体的看法和作法,怎么可能单靠一个人就能做到?

马华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。按我个人的解读,马华走的是‘加速新陈代谢’的路线。第一是在制度上动手,限制高官和党高职任期,刺激当权者在加强效率之际能够纠正现有的弊病。其次,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,让党更有活力、竞争力,也让更多新观念进入这个政党。这就是9大政纲中的第一项:打造健康政治文化。

文化不会是凭着一个人就能够改造的。这要靠所有党同志的齐心努力才能够达成。而我,只不过是认同这个改革方向,而决定参与推动的其中一颗螺丝钉而已。

我看政治这一回事儿

我认同,马来西亚需要改变、社会需要改进。目前国家确实是百事待革、百业待兴 - - 尤其是国家的政治生态,和政策。

人人都希望有‘改革’。问题是:怎样才能带来改革?

在一个民主化社会,当然先要人民从‘积极论政’开始。因为这个信念,在6年前,我开始动笔,在各报章写评论文章。

开始时很自豪。自觉负起了人民论政的责任,期望能够鞭策政府,改变现况。但是写了几年后,开始发觉不对头。

一些课题像治安问题、工程纰漏等,几乎不多时就发生一次。谴责政府、谴责政策、谴责社会的文章,在几年间写了又写。直至后来,我发现我的文章重复又重复,但是问题依然没有改善。而我已经越写越郁闷。

问题出在哪里?因为没有人‘批判谴责’?以林吉祥老先生为首,反对党已经骂了几十年。而近年来的媒体越来越开放,反对党、网络媒体、报章评论者言论的谴责声也越来越响,但是,情况没有太大的改变。

到底问题出在哪里?关键在于:在相关的执政单位中,没有足够的有心人去‘落实改变’。

我也期望能够改善现况、改变时局。但是‘改革的落实’,不是‘喊’回来的。要落实改革,是需要有人去‘做’出来的。

所以,我愿意参政。而且是加入一个一直被责骂、被诟病的执政党行列。